我校召开2023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

发布者:苏勇刚发布时间:2023-04-27浏览次数:10

427日下午,我校召开2023年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。会议深入学习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》,认真落实省委网信办和全省网络安全工作推进会精神,审议“2023年学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要点”,汇报数据治理I期项目推进情况和研讨推进学校银校合作信息化建设工作。

党委委员、副校长姚庆文,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参会,会议由信息化中心、图书馆(合署)副主任李斐主持。

姚庆文指出,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,把握好、运用好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,持续加强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统筹规划建设、数据赋能增效、服务保障质量提升。同时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同步规划、同步建设,针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出几点要求:一是建立健全网络生态,做到依法管网用网。二是要统筹好信息化发展和网络安全,筑牢网络安全防护屏障。三是各部门要加快数字化转型,持续完善数据信息系统,加快推进信息互联共享。

会上,李斐介绍全国职业教育智慧大脑院校中台及其应用范例,指出建设数据中台的必要性,并提出达成数据应用的目标(校级指标展示、教职工绩效评价、学生学业评价等),后期需要全校各部门的数据作为支撑。信息化中心数据治理管理员介绍了数据治理目标、流程、管控体系和进展情况,数据治理需要率先建立管理的组织架构,明确决策流程、权责关系、配合方式。信息化中心作为工作组,负责部门管理数据治理平台,负责数据清洗和治理工作,配合各部门数据采集工作。各部门负责人关心本部门数据,了解数据来源,业务数据保存方式,为后期全国数据大屏数据采集等工作做好数据采集的准备。